维罗尼卡

谈谈方舟新年剧情

#第一次发剧情相关

#胡言乱语

#瞎解剧情

#okay?


如题

月隐晦明,顾名思义,本来以为要从风水,阴阳,八卦的角度讲故事,没想到读下来剧情给我的感觉倒不完全是这样。


全篇我最喜欢的是夕说的“兴起而挥,兴尽则停”,有一种挥洒自如,圆融如意之感,深感大师的境界该当如此,抛却了许多繁琐,条框,技法,返璞归真,返归自然。其实真正的高手就应当如此,是不拘泥的,随性的。仿佛武林高手飞花摘叶即可伤人,亦或者像张无忌学太极拳一样,忘掉的越多,自己发挥的越好。


夕给自己的画命名“拙山尽”。以个人愚见,尽之一字有三种解释。


一种是说尽在画中的本意,即拙山尽。兴起而挥笔,兴尽而停墨。然而这种尽并非终结,反而感觉更像是在画一个圆。在一个饱满的圆上任意取一点作为开始,又任意取一点作为结束,不管何处何时开始和停止,画面都不会是破碎的,不会给人以未完之感。不像一些固定的模型有始有终,夕的境界,开始和结束没有明显的分界。硬要说有的话,就是画家自己一时的意趣,随风而来,随风而去,仿佛不受外物的影响,全凭心情,而同时心情又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融合于周边的环境,这是何等的潇洒。


第二层尽则是指夕画地为牢,因为觉得自己是画中人,终有一日“它”会降临,自己会烟消云散,对未来感到迷茫,把自己徒劳的困在原地,看不到前方的路,此之为一尽。


三来可以说是高手的孤寂。剧情中夕貌似和年打过一个赌,内容应该是关于是否存在能够自己从梦中清醒过来的人类。从小僧醒来她们的反应来看,百年间应该仅此一人。夕一个人独行世间,虽然技法高超,已臻化境,但是没有知己,姐妹们分散在天涯海北不说,擅长的领域都不一样(关系也不好),真正能够理解品评她的画的人很少,更别说理解她。这也是一种高处不胜寒吧。所以夕才会和年打这个赌,她内心深处应该也隐隐希望有人可以独立从她的画中走出来吧,因为只有这样,这个人某种意义上才和她站到了一个角度上。毕竟画外人还是要和画外人交流的,和画中人肯定不是一个层面。这种孤独,我觉得也可以称之为一尽。


说完尽,再来说说起。起这个字是嵯峨的师父自己加的,我觉得非常妙。妙就妙在它生动的体现出了作者和读者的互动。我一直觉得,任何创作者,在他的作品被别人看到以后,这作品就不再完全属于他了。因为观者对一个作品的理解是完全属于自己的,是基于自己的性情,人生经验,感悟等等去理解共情一个作品的。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经常能看到作者和观众在对某些情节,环境,气氛或者人物的看法上有(有时是极大的)偏差。而让我觉得妙上加妙的,是嵯峨的师父没有强加给嵯峨自己的看法,像提供阅读理解题的标准答案一样,而是放任她去自己探索。夕也同样是这样的态度,在嵯峨询问夕如此画的原因时,夕直白的说,你既然已经有想法,又何必问我。证明夕并不因为自己是作者,就认为自己的想法有权威独断性,就高观众的想法一等,我(作为多年同人爱好者)实在是很佩服这种作者的气量。(当然,我觉得要是说这侧面显示夕的骄傲,不关心他人的看法,印证高手的独孤求败也未尝不可)


正是小沙弥这种教育态度,培养出了嵯峨独特的心性,颇有几分无为而治的感觉,不去刻意的约束引导,导致她最后可以阅尽千山,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,和每个阶段的自己都和平共处,在对自我的认知上达到了别人达不到的超脱和淡然。


综上所述,这一尽一起,与我而言,是本次方舟剧情的精华,仔细想来,也暗合阴阳相生的调和之理。包含了对人生的感悟,以及佛法,自然,本我的追求等等。虽然文字量不大,但是是很优秀的剧情。


当然,我的想法也是基于我个人经历对剧情的解读,如上文,和所有人的想法都没有高下之分。发上来留作纪念和保存,欢迎各位小伙伴们一起讨论!


另:祝我出夕!

又另:不会打tag嘤嘤嘤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